走過五十年VESPA

VESPA誕生再這個世界上已經53個年頭了,當年戰後的義大利由於物質的缺乏,生活艱苦,於是生產飛機及飛艇的Piaggio公司為重建遭盟軍炸毀的Pontedera廠於1945年夏天進行研發新式的機車,其設計理念為必須是一種經濟、好駕馭、人人都能負擔的交通工具,於是Enrico Piaggio 就請當年設計直升機研究的 Corradoni D' Ascanio來開發此產品,D' Ascanio 根據1920年代發展的Scooter 機車為雛形加以改良,同時運用手工打造最初的試作車名為“Paperino“代號為MP5,當時進行一連串的測試階段,經過不斷的討論及改善終於在1945年底推出“Prototype"代號為MP6.
經過四個月的改進,將引擎的導風口改善及採用鋁鈑車身,並將引擎改為98cc,前進三檔最大馬力3.2匹,換檔在右手手撥式等改良,終於在1946年的四月一日正式問世,因其引擎聲及特殊的腹腰、尾造型而被Enrico Pia ggio 取名為 VESPA(義大利文WASP黃蜂的意思),第一部VESPA絕對式經典之作,卜一推出就造成極大的反應,因為這種兩輪的“汽車”可提供乘客腿部衣著的保護使得男女都能舒適的騎乘,基於此一特點立刻在義大利市場發燒蔓延。1946之98cc第一年共生產2484台,兩年後開發出125cc產量就激增至兩萬台左右,以後就逐年增加,一直至今有上千萬台VESPA在全世界奔跑。
VESPA改變印象是在1953年受電影“羅馬假期”的影響,當時隨著新聞媒體,廣告及電影的宣傳,VESPA以成為一種文化和流行的風潮,這種輕快的現代二輪馬車,外型線條流暢,極具現代感,一直都是年輕人玩賞的對象,Piaggio也針對VESPA,五十年來不斷的技術改良,推陳出新,創造發明,經過五0年代的萌芽期進入六0年代,所有開發出來的VESPA車已經非常的成熟穩定了,成功的將市場區隔開來,並針對客戶的需求區分為50,90,125,150,160,180,200等各種車款,VESPA在六0年代正是大放光明的時代,也奠定VESPA在世界SCOOTER舞台上的一席之地,VESPA所創造出來的傳奇,將與現代社會發展史劃上等號,在歐洲相繼產生時尚的MODS文化,各地紛紛組成VESPA Club,由此分享改裝及維修的經驗。VESPA也於此時進入台灣市場,而成為台灣VESPA的萌芽期,七0至八0年代是台灣VESPA的全盛時期,預計有三四家車廠生產VESPA車型,預計當年有上百萬量VESPA在台灣奔馳,擁有VESPA已經是家家戶戶的事了,VESPA在七0年代末開發出P系列車款,全新設計當時還掛上VESPA New Line,此一車種是為台灣最風行車款,至今還持續生產中,今年還特別推出一款PX98'二十週年紀念車。九0年代VESPA在台灣勢微,受日系速克達車的影響下,車輛數急遽減少,大部分車輛都遭遺棄或解體,Piaggio公司在全世界並沒受多大的影響還是一直推陳出新,還是世界第一大廠,1996年六月還推出50週年紀念車款ET4,還訂定了九月二十日為“VespaDay”,ET-4的推出滿足現代人的需求,速度、安全、低污染是為訴求重點,在台灣將在偉士伯公司的簽約生產下於今年的三月開始市售,並將車名改為ET-8。Piaggio企業集團更併購歐洲許多大廠,推出的車款不下數十種,企圖在下一世紀的來臨更具競爭力。
偉士收藏家俱樂部欣見市場的變化及有更好的機種推出,1997,9,21成立以來秉著緬懷過去、放眼未來的信念,伴隨著VESPA走下去,企圖將來開一間博物館,將台灣的偉士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

台灣偉士伯歷史

自民國四十七年起﹐本公司創始人王泉壽先生所經營之王福記貿易即已自 義大利Piaggio公司進口Vespa機車﹐後因配合政府發展本土產業﹐漸次限 制整車進口與提高自製率之政策﹐於民國五十四年在高雄創立台灣偉士伯 股份有限公司﹐後於民國五十七年三月在高雄市建工路設立高雄本廠﹐初 期資本額新台幣八十萬元﹐員工六十餘人﹐從事機車零件裝配業務。

經過 蓽路藍縷的草創時期﹐台灣偉士伯的廠房及設備日益充實﹐業務蒸蒸日上﹐ 民國六十五年七月在高雄縣橋頭鄉興建橋頭分廠﹐同時不惜巨資引進當時 最先進、最精密的生產機器設備﹐同時九月納併「環球鑄造股份有限公司」 ﹐使台灣偉士伯如虎添翼﹐資本額跳升為新台幣二億四千七百萬元﹐員工 人數增至七百五十人﹐月產量達8000輛﹐並加入偉士牌全車系生產行列﹐ 零件自製率接近百分之八十五﹐邁入新的里程。

台灣偉士伯對於速克達 機車在台奠定基業功不可沒。六十年代﹐生產國內第一輛自製速克達﹐由 於製造技術獲義大利Piaggio肯定﹐得以生產的零件回銷義大利原廠。爾後 陸續推出90c.c﹔125c.c﹔150c.c﹔185c.c及200c.c等多款機種。

八十年代﹐ 國內機車市場於競爭日趨白熱化﹐台灣偉士伯為因應市場需求產品朝多元化 發展。民國七十五年與「富士重工業株式會社」合作投資﹐成立「大慶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偉士伯持股百分之五十五﹐總資本額為新台幣十二億元﹐從此跨入汽車製造領域。

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張敏雄先生成為台灣偉士伯新任董事長﹐為與義大利Piaggio的加 強更緊密技術合作關係﹐於今(八十六)年八月一日﹐在台北簽署技術合作合約﹐表明澄 清外界置疑。台灣偉士伯為義大利Piaggio集團在台唯一技術合作的廠商﹐雙方攜手於98 年初聯袂搶攻國內機車市場。

在董事長張敏雄與總經理王鎮魁的帶領之下﹐台灣偉士伯 重新擬定生產計劃﹐預計年底生產五十週年紀念車種---125c.c四衝程高鋼性ET8機種﹐ 月產三至五千輛內銷市場﹐同時計劃在公元兩千年陸續投入生產偉士牌50c.c至150c.c全車系。

台灣偉士伯近期將以內銷為主﹐爾後透過義大利Piaggio的技術移轉及早期生產製造偉士牌 速克達車種的優勢﹐將陸續引進先進機車引擎技術﹐
如全球唯一之燃油噴射系統F.A.S.T. ( Fully Atomized Stratified Turbulence)﹐
使二衝程機車不僅保持原來的大馬力﹐同時解決排氣污染的問題。台灣偉士伯日後將透過Piaggio集團全球行銷通路開拓海外市場﹐ 以國際合作的模式進軍歐洲﹐中國大陸、東南亞及世界其它地區。

此次偉士牌重返台灣機車市場﹐頗受業界及消費大眾所關注﹐ 除了展現專業機車製造業者的實力
﹐ 「尊重環境﹐改善生活品質, 強調企業的社會責任」也是台灣偉士伯期許自己立足台灣﹐放眼
國際的終極目。

VCOT HOME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