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士機車保養維修術

日常維修工作介紹

Vespa機車車型一直都沒有多大的變化,但嚴格說來其配備使用上是各類速克達機車中最優良的,所以她日久彌新,一旦在路邊爆胎,有備胎上場免推車之苦,簡潔的機械結構,使維修工作的進行極為便利,所以VESPA真是一台好車,不管是交通車或休閒收藏車都物超所值。

VESPA機車通常都是二行程單汽缸氣冷式引擎,由曲軸控制進氣方式,其潤滑方式採油箱預混式(既先行將噴合油加入油箱中混合每一公升汽油混入20cc二行程噴合油),火星塞可分為熱型及冷型(高速使用),點火方式分為白金點火及CDI電子點火,發電方式可分為6伏特及12伏特,輸出馬力依車型而有區別從5匹到12匹不等,以上就是一般VESPA的規格。

燃料系統的保養

VESPA機車有簡單的燃料系統,她的機油是採預混式,怠速的調整可連同空氣濾清器清理工作一併進行。首先拆下引擎外蓋及化油器外蓋,先清洗空氣濾清器及油針,察看所有各裝配部份是否都旋緊,尤其應注意化油器固定於曲軸箱之兩支螺釘,必須扭緊,以免漏氣而導致漏氣影響馬力,待清洗完成既可調整怠速及空氣混合比。

齒輪箱機油更換工作

每行駛8000公里時應更換機油,機油的更換由引擎下方放油螺絲(放油塞)將其舊機油完全排出,待污油完全排完後鎖上放油螺絲,加入少許潔淨機油約100cc發動引擎約一分鐘,熄火後再將舊油排出,加入乾淨機油250cc,要注意的是在進行換油之時必須先行暖車,使引擎達到工作溫度方可進行,另外VESPA所添加的機油為70號SAE齒輪油。

點火系統的保養

點火系統包括白金或電子點火、高壓線圈及火星塞等,平常的保養就只能檢查及更換火星塞,當你覺得車子使用力不從心時或不好發動時,可先檢查火星塞是否點火正常,拆下引擎外蓋取下火星塞套筒,用隨車工具反時針拆下火星塞,記住避免在高溫的情況拆卸,檢查火星塞中央電極部份有沒磨損,可用細尖物刮除溝槽內的積碳或汙垢,回裝時注意高壓線插頭,應先夾住火星塞頂端處再套緊護套以免產生跳電或滲水現象。

檢查胎壓

前輪1.2公斤/平方公分,17磅/平方吋

後輪2.5公斤/平方公分,35.5磅/平方吋(二人乘坐)

後輪1.75公斤/平方公分,25磅/平方吋(單人乘坐)

煞車檢查

前煞車及後煞車都有煞車來令片用久後會磨損,當你覺得煞車不靈時,可能是來令片已經磨損了,必須更換來令片,你也可以自行調整煞車螺絲使煞車更順暢,VESPA車因為重心偏右後所以後煞車會偏左,所以如果緊急煞車時必須先煞後煞車使車速慢下來再拉前煞使車子整個停住,如此車子就不偏不倚的停了下來。

各鋼絲線的檢查

VESPA機車所有的控制全部用鋼絲線操作,所以平時一定要檢查如加油線、2條變速線、離合器線、前煞車線、後煞車線、碼表線、風門線等必須要潤滑,並要注意外線皮有無脫落磨損,將會影響系統的運作。

以上就是平常騎乘時所要注意的事項。




VCOT-TEC Menu 回